家長秘笈

家長秘笈
「啊嗯啊嗯」聽心事 ‧ 細聽孩子的投訴,讓孩子覺得你在關心他們。
當孩子有投訴時,家長宜盡快放下手頭上的工作,細心聆聽。若家長不能立即放下工作,聆聽孩子的投訴,請立即定出約見孩子的時間。此舉可讓孩子知道家長關心他們的。

在聆聽的時候,家長不宜作出批評,或者急進地提出建議,只須反映和接受孩子對所投訴事情的感受,並說一些寬心的說話 ( 例如 : 「嗯 ! 」「啊 ! 」「真的嗎 ? 」「你會怎樣做呢 ? 」「這個方法可行嗎 ? 」「我知道了 ! 」「我明白了 ! 」等字句 ) 便可以了。因為孩子很多時只想藉投訴來消消氣,當家長能積極地聆聽孩子的心聲,孩子會心存感激的。

當家長聽孩子投訴的時候,請不要說一些「負氣話」 ( 例如 : 「是否是你先錯了? 」「如果你沒有錯,人家怎會這樣對你 ? 」「你有沒有講大話 ? 」「活該 ! 你這麼頑皮,真應有此報 ! 」「那麼,你以後便不要跟他玩囉 ! 」「不要煩我 ! 走開 ! 」) 真是不講不知道,原來這些說話不單不能幫助孩子面對問題,反讓問題積在孩子的心裡,令孩子不安。

其實,很多時孩子需要的,是能明白他和肯聽他講心事的父母,而不是常作批評、為他出主意的父母。
以靜制動 ‧ 處理孩子怒意 - 讓孩子消消氣,幫媽媽打打氣!
當孩子發脾氣時,家長不要試圖向孩子說教或加以安慰,因為這時孩子的耳朵聽不進這些說話。此時,家長只須讓孩子消消氣,並請他靜坐一旁,給他一個椅墊 (好讓他宣泄) 和一卷紙巾 (好讓他抹眼淚)。

請家長告訴孩子 : 「當你平靜下來後,我們才坐下來談一談吧 ! 看看我可以怎樣幫助你? 」 一般來說,孩子會在三十分鐘內平靜下來的。

家長要為自己打打氣,以靜制動,觀察孩子何時平復,當孩子平靜下來後,家長須盡快聆聽孩子的傾訴及作出輔導,這樣才會事半功倍的。
多勞多得做家課 ‧ 處理孩子不熱切做家課的方法
有時孩子不熱切地做家課,令家長煩惱。其實,家長可利用「功課貼紙簿」來記錄孩子交功課的情況,當孩子交了若干功課後,家長便可在貼紙簿內貼上貼紙,貼紙可換購食物、玩具及文具 (家長可先與孩子協議每張貼紙的價值),以下是一點建議 :

1. 做完一樣功課貼一張貼紙。
2. 溫完一樣功課貼一張貼紙。

其實,孩子的功課問題,須由三方面負責 : 家長的責任是督導孩子完成家課,批改家課的責任請交回老師 ; 而孩子的責任,當然是要完成家課 !

當孩子表現良好時,請家長立即加以稱讚,以鼓勵孩子再做好家課。
前因後果ABC ‧ 想出孩子的犯錯的前因
孩子每次犯錯,都會經歷ABC的三個步驟 : A指「前因」,B指由這「前因」引起的行為,C指由這行為引起的後果。現有一個簡單有效的「ABC諗計法」可供參考,目的是幫助家長思考孩子出問題的因由 :

1. A 先找出「前因」,然後改變「前因」。
2. B 由於「前因」改變了,孩子的行為也會改變。
3. C 行為改變了,其後果也隨即改變。

以下是小明的個案,可作參考 :

小明因想看電視 (A : 前因) 而不肯做功課 (B : 行為) 結果小明要做功課直到深夜,引致第二天精神不振 (C : 結果)。

現運用「ABC諗計法」幫助小明個案的建議 :

小明想看電視,家長可先把節目錄下來,並與小明協議做完功課才看 (A : 改變前因) 小明安心,肯做功課 (B : 行為有改變) 結果小明不用做功課至深夜 (C : 結果也改變了)。

再者,有一點請家長注意 : 在處理孩子犯錯的事,須一事還一事,每次都重新運用「ABC諗計法」來幫助孩子。
孩子的責任,由孩子負擔 ‧ 讓孩子面對後果
孩子會因逃避責任而鬧情緒,家長須耐心地教導孩子面對其中後果,讓孩子的情緒平復過後,仍要完成責任,這樣可令孩子明白「自己的責任,是避無可避的」。

當孩子完成責任後,家長須立即加以稱讚,但不要挑剔,好讓孩子體驗成功感,這樣可提高下次完成責任的動機和興趣。

在適當的時候可應用以上的「祖母原則」及編定作息時間表,讓孩子有心理準備按時完成責任。
家長教師齊合作 ‧ 主要目的是幫助孩子,而非責難孩子!
家長很多時會跟老師聯絡,但主要目的是為幫助孩子,而非責難孩子。

因此,請在會談之中,家長和教師可多談一點雙方可以直接幫助孩子的方法,並一起監督孩子的進展。

當然,若家長和老師都可由孩子的優點談起,更能令會談氣氛更顯積極。
「祖母原則」‧孩子要玩遊戲機,便要先做家課!
孩子會逃避一些不喜歡做的責任。 例如,孩子會只顧打遊戲機,而不肯做家課。此時,家長可運用「祖母原則」應付,即要孩子先完成家課 (先要孩子做逃避的事情),才可打遊戲機 (後讓孩子做想做的事情)。又舉另一例來加以說明 : 當孩子只顧看漫畫,不肯掃地時,可用「祖母原則」應付,即要孩子先完成掃地,才可看漫畫。

假如孩子對甚麼建議也無心採用,只是在操縱大人的話,那麼,家長便要告訴孩子不合作的結果,就是家長只好堅持把遊戲機關掉及把圖書沒收,待孩子完成責任後才發還給他們。
親子茶座 ‧ 增進親子情誼、建立家庭的溫馨感
家長與孩子每天最少用20分鐘,舉行親子茶座,邀請全家參加。

舉行親子茶座期間,請關掉電視及收音機。最好預備柔和的純音樂,作背景音樂,以增加愉快的氣氛。為了錦上添花,最好請預備清茶、清水或其他有益的飲料,並配以點心餅乾,供各人邊談邊吃。

親子之間可閑話家常、討論時事、分享學校的逸事或互相稱讚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! 總之,氣氛是輕鬆的、親切的和愉快的,切勿營造說教及指責的氣氛,破壞美好時光。

親子茶座要準時開始,準時結束,使孩子回味。
優點大轟炸 ‧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
家長要千方百計,找出孩子的優點、長處及每天所做的好事,並用文字或圖畫記錄下來,然後在每天臨睡或親子茶座時,告訴孩子,這樣可培讓孩子「我能做得到」和「我都有優點」的自信心,事實上,孩子很重視家長的稱讚。

請家長把孩子的優點紀錄用文件套保存下來,以便孩子隨時查閱,此舉可加強孩子的成就感,因為他們會這樣想 : 「原來我已做了很多好事 , 已有很多優點哩 ! 」。
讓孩子自錄打架和爭執口供 ‧ 處理孩子打架及爭執的方法
當孩子打架或爭執的時候,家長不必費心「查案」,只須把孩子們分開,並各給他們一張紙和一枝筆,要他們把打架的原因、經過和善後的方法,以寫字或畫畫的方式表達出來,然後,才請家長與孩子討論所寫的「口供」。

這方法的好處,家長不用「勞氣」,而孩子也可以冷靜下來,並透過寫畫口供來自行反省。此外,家長與孩子之間又不傷和氣,保持良好關係。
幫助孩子溫習及做家課的方法
家長有必要陪孩子溫習,但陪伴孩子讀書時須注意三方面:
一 . 請勿監工死督,戒備森嚴,以免孩子過份緊張。

二 . 請勿逢問必答,以免孩子吃「現成飯」,不動腦筋。

三 . 請勿呵護備至,遞這遞那,以免孩子照顧過度。

陪讀有三忌:
一 忌監工死督
二 忌逢問必答
三 忌呵護備至
記憶三部曲
1. 記憶三部曲:先識→後記→再憶
一 . 人腦似一個檔案櫃,知識要分門別類地記,加上記號 (記憶編碼),然後才可有效地回憶出來。

分門別類好用腦。
好的記憶,有利學習。
鼓勵口訣
1. 有時孩子會遇到學業上的困難,若家長處理得體,欣賞及肯定孩子的努力,孩子會更願 學習和嘗試。若家長處理不當,孩子會自卑退縮,不願嘗試。

2. 以下有一句口訣,家長可在孩子遇見困難時,用來鼓勵孩子 : 「今天不識明天識,只要肯做始終識。」
遺忘的事實
孩子會忘記所學的東西,這是無可避免的。原來「遺忘」有下列的特點 :

1. 當學習完畢,遺忘便開始。
2. 遺忘的速度是「先快後慢」,最先學習的知識比最後學習的較快地忘記。
3. 新學的知識會干擾之前所學的知識。
4. 不常用的知識,很快便忘掉。
溫習有序不心急
1. 請告訴孩子,溫習的目的是鞏固知識,幫助記憶,待日後考試及運用的時候,更得心應手。
2. 請家長為孩子定立溫習的短期目標,這些目標須簡單易行,容易達成的。
3. 溫習內容要由少至多,由淺入深。
4. 由於孩子天性好奇,喜歡學習,因此請家長不要心急孩子學得少、學得慢,只要培養孩子的信心及興趣,堅持每天溫習,孩子的知識會逐步累積的。說明目的,溫習有理。

目標短期,易做易明。
由少至多,由淺入深。
逐步累積,不要心急。
培養好奇心和自信心
1. 好奇心是孩子學習的動力,要令孩子有興趣溫習,請保持孩子的好奇心。
2. 溫習須打鐵趁熱,今天學到的知識,要今天溫習。若孩子做得好,也請打鐵趁熱,即時獎勵。
3. 自信心是幫助孩子成長不可少的原素,只要孩子相信自己「我做得到」的話,孩子便會盡力去完成責任,而不會逃避學習。

培養興趣,靠好奇心。
打鐵趁熱,即時獎勵。
培養自信,我做得到。
記憶小良伴
1. 溫習的目的,是令孩子記得更鞏固,更了解課文,更懂運用所學的知識。可是,當孩子遇到困難,卻又得不到適當的幫助和鼓勵時,孩子便會有不良情緒,其中最常見的便是「自怨自憐」和「拖延不做」了。請家長謹記 : 「不良情緒,是記憶的大敵人。」
2. 相反,當孩子保持心平氣和,他們便較易地去處理問題,只要孩子堅持思考,稍過時日,孩子的潛意識會把答案想出來。請家長謹記 : 「心平氣和,是記憶的小良伴。」

不良情緒,記憶大敵人。
心平氣和,記憶小良伴。
落實工作不拖延
怎樣才可幫助孩子保持心平氣和,不受不良情緒的影響呢 ? 請參考下列的步驟 :

1. 孩子胡思亂想,「自怨自憐」和「拖延不做」的時候,鼓勵孩子多想一些美好的時刻,以改變心情。因為有好心情便有好創意。心情好了,信心也會多一點。
2. 當孩子的心情稍有好轉,家長便應立即鼓勵孩子落實工作,只要有開始,便有機會成功。
3. 告訴孩子 : 「溫習時是會遇見難題的,解決難題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對難題。」
4. 請確保孩子不受干擾,令環境保持清靜,直到溫習完成。

良辰美景要多想,落實工作不拖延。
縱有困難當閒事,不受干擾到完成。
有勞有逸,分段溫習
怎樣才可幫助孩子保持心平氣和,不受不良情緒的影響呢 ? 請參考下列的步驟 :

1. 孩子胡思亂想,「自怨自憐」和「拖延不做」的時候,鼓勵孩子多想一些美好的時刻,以改變心情。因為有好心情便有好創意。心情好了,信心也會多一點。
2. 家長不要硬性規定孩子要一口氣做完家課才可休息,因為一口氣做兩個多小時的家課會引起學習疲勞的。若家長能在每樣家課/溫習之間有5分鐘的小息,會令孩子學得更好。
3. 請每隔一、兩天便安排孩子參與有益的課餘活動或家庭活動,好讓孩子勞逸有序,保持身心健康。
4. 每星期可休息一天,不用溫習。
5. 孩子每天最多只看一小時電視。

溫習有時,休息有時,遊戲有時。
有勞有逸,分段溫習。
注意溫習環境
1. 當孩子溫習時,孩子的腦部需要大量氧氣補充,才可保持頭腦清醒,因此家長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。此外,室內的光線要適當,不太強,不太暗,以保護孩子的視力。
2. 保持環境清靜,可幫孩子更專心做功課。因此,當孩子溫習時,請關掉電視,或安排孩子在清靜的房間溫習。
3. 「工欲致其善,必先利其器。」家長須定期給孩子補充必需的文具。此外,要給孩子基本的中英文字典、報紙及參考書,供孩子查考。
4. 請家長為孩子安排固定的溫習地方,提供一張屬於孩子專用的書桌。並與孩子一齊佈置書桌,使它成為孩子喜愛、感到有趣、又有歸屬感的地方。

光線充足,不強不暗。
空氣流通,文具要足。
佈置書桌,孩子樂園。
電視要關,專心一意。
睡眠充足,飲食均衡
1. 一般來說,孩子要睡十小時才可恢復疲勞。
2. 請家長注意孩子的飲食習慣,不偏食,少吃零食,並每天確保孩子吃營養早餐。「營養不良」,不但損害孩子的健康,還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。
Top